乌冬冬冬don

一个小号
还可以用来存放一些脑洞、说一些废话、发泄一些情绪。

【凌李】初恋这些小事和一辈子这件大事(4、5)

-4- 一个拥抱这件小事

学校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下午给全体高三学生弄了个毕业典礼,大礼堂四壁都挂着慷慨激昂的标语,什么“十年寒窗磨一剑,是非成败在今朝”“没有等出来的成功,只有拼出来的辉煌”,大喇叭滋啦滋啦放着《运动员进行曲》,高三学生们按班级次序涌入礼堂坐好,一年一度的大阵仗。

凌远作为优秀学生代表,等会儿要上台发言、领奖。在后台熟悉发言稿的凌远被观众席的嘈杂吵得静不下来,穿着一身笔挺西服反复踱步,坐也不是站也不是。

 

李熏然不知道从哪里借来一件高中部的校服混在高三学生里,大号的校服套在他精瘦的身板上格外不合适,衣摆下面空空荡荡。四下看看没有人注意到他,李熏然一个闪身溜进了后台,凌远果然站在那里晃来晃去,李熏然远远的就能看出凌远浑身上下刻着“紧张”两个大字。

“远哥!”李熏然猛地一拍凌远后背,笔挺的西装硬生生被他打出个手印来。

神经高度紧绷的凌远被吓得一个踉跄,回头一看竟然是并不属于这里初中生李熏然,凌远受到双重惊吓,心跳直奔180。

 

凌远怒视李熏然:“你跑到这里干什么!你逃课?!”

“最后一节课,体育课,老师放我们自由活动了。我就来看看你上台发言。”给出的理由尚且正当,何况自己现在确实需要放松神经,凌远怒气霎时消了一半,“再说,我还要等你带我回家呢。”李熏然摆出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。

“行了行了,去下面找个位置坐着吧,别在这给我捣乱了。”凌远抬手握住李熏然的肩膀,把李熏然的身子拧转了个向,一副赶客的架势。李熏然垂着脑袋磨磨蹭蹭往前挪了两步,忽然停下脚步。

凌远抬眼,“又干什么?”


转身,迈腿,一个大跨步,李熏然动作一气呵成窜回凌远面前。伸出双臂,把不知所措的凌远一把揽入,给了他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。身高略逊一筹的小少年把毛茸茸的脑袋架在凌远的肩膀上,抱了足足五秒钟。

 

“加油。”架在肩膀上的小脑袋闷闷地说了这么一句,又放开了凌远。

凌远愣神,他突然觉得自己面前的李熏然他既陌生又熟悉。或许是他天生冷感,他不敢相信李熏然会有这样真挚情感的表露。回过神来的时候,李熏然已经转身准备离开。

凌远一伸手拎着李熏然的大号校服衣领,把这个初中生提溜到自己眼下。后者心里“搞完事就跑”的得意劲还没过去,一转眼又回到了凌远面前。

 

“我……”李熏然圆圆的眼睛放着光,凌远却似乎并没想好怎么开口。

 

“凌远!”

“诶!”

教导主任毫不客气地在身后打断了凌远的思绪,李熏然的心情一落千丈。

 

“谢谢你。”凌远转身前给了李熏然一个微笑,最后还不忘伸手揉乱对方的卷毛。

李熏然暗暗一跺脚,又喜又气。



 -5- 和你约定这件小事

校长、副校长、教导主任、教师代表依次上台发言,李熏然坐在最后一排昏昏欲睡。每当主持人介绍发言人的时候,李熏然就睁大眼直起身子,嘴里念叨着“凌远凌远”,听见不是凌远的名字,小初中生又像泄了气的皮球,一跺脚又瘫下去。一来二去,倒数第二排的高三学生忍不住回头看了他两眼。

 

凌远上台,台下高三学生一片欢呼,其中不乏女生的尖叫声,李熏然也跟着拍手大喊。发言都是提前写好被各级领导润色过无数遍的陈词滥调,无非也就是回顾高中历程、感谢学校栽培、未来立志成才这样的老套官腔,就算是凌远发言,李熏然也忍不住给这篇发言稿翻几个白眼。

“最后……”凌远低头看看稿子,只剩下一段致谢的结尾句。停顿了一下,又重新开口:“最后,我知道今天有学弟在场。”

 

全场困惑,前后左右探头探脑,都想知道哪来的学弟。连第一排的校领导都瞪大了眼忍不住回头看看。

心里还在忙着翻白眼的李熏然一惊,你大爷的凌远你别把我抖出来啊。

 

“我想告诉这位学弟,也告诉在场的每一位,”凌远并没有点名李熏然,“坚持你的梦想。未来我们在各行各业的山顶相聚。”凌远的视线,坚定又温柔,穿过重重人群,落到最后一排的李熏然身上。

台下掌声雷动,李熏然与台上的凌远视线相交,鼻子一酸。在近千人的大礼堂里,在陈词滥调的毕业发言里,有这样一句真心话专属于他——一个本来并不属于这里的学生。他知道,这是凌远和他的约定。

 

凌远启程去上大学的前一天,非常“好心”地把自己高中三年珍藏的一大箱试题,直接送货上门送到李熏然家里。李熏然在妈妈的注视下满脸堆笑,一边附和着妈妈的感谢,一边抬腿绊了凌远一脚。凌远面不改色,微笑着目送李熏然妈妈把“礼物”拿上了楼,朝着站在他身边皮笑肉不笑李熏然勾勾手指。

 

“这个,给你。”凌远郑重其事地把掌心里的小物件放到李熏然手上,是把钥匙。

李熏然一眼就认出这是凌远的自行车锁钥匙。

“你怎么回事,送人一辆旧自行车?”

“要不要,不要还我。”凌远作势伸手去抢。

“要,凭什么不要。”摆出一副得意样子,“远哥,以后出手阔绰点,送个房给我。”李熏然倒是毫不客气,狮子大开口。

 

凌远本想给李熏然敲一记板栗,转念一想又把手放下,顺着李熏然的意思往下说:“行,你以后当上刑警队长,拿这把自行车钥匙,来找我换房。”说完又伸腿绊了一脚李熏然,算是刚才的回敬。

 “哟,考上全国最好的医学院,飘了?”刚结束变声期的半大小伙子,声音还有点低哑。


凌远低头沉默,李熏然也收起笑模样,窗外嘈杂的蝉鸣声适时插了进来。

夏天结束了,凌远心想。

 

 

十五年后的一个夏天傍晚,天色渐转昏暗,白天火烤一般的太阳的威力仍未退去,蝉还在肆意叫着,叫得人心烦意乱。

已经贵为第一医院最年轻院长的凌远,下班坐进车里松开领带的时候,抬眼看见穿警服的一个挺拔身板出现在自己车前,端端正正朝自己敬了个礼。

凌远愣神,车窗外机械重复着的蝉鸣声一下子从他耳边消失了。

 

李熏然绕过车头,走到副驾驶位的车窗边“咚咚咚”敲敲车窗。

凌远按下车窗按钮,李熏然还是一头微卷的头发,嘴角勾起带笑,手指上套着一个银白色的小物件转呀转。

“凌院长,自行车钥匙我带来了,房子你准备好了没?”


-tbc-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中学生小打小闹的小凌小李时代结束了,来到了死缠烂打高调表白的成年人凌李阶段!

姜还是老的辣,小李同学的那些小心思,被凌远看得透透的,撩弟于无形~

评论(3)

热度(34)